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如何从根本上减少弃风限电的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5/2/15 9:10: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能源局昨天(12日)下午公布2014年风电产业监测情况,去年我国弃风限电情况好转,平均弃风率为8%,是近年来最低值。但我国大规模风电消纳仍然是个难题,企业三分之一的发电效能被白白浪费。如何从根本上减少弃风限电的情况呢?

我国风电产业正步入规模化发展的阶段,今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预计达到一亿千瓦,但弃风限电的问题依然存在。弃风限电是什么意思?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解释:

胡兆光:电力系统里,发电量和用电量要瞬间平衡,每秒都是一样的,可能比较多的时候晚上有风,人们就睡觉了大家不用电,这时候风来了,没有用户用,风就要弃掉。

如此,不仅大量浪费了风资源,而且严重影响风电企业的收益。国家能源局通报,2014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是1893小时。北京三力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风电整机设计,总经理崔新维说,这就意味着风电企业三分之一的发电效能被浪费了。

崔新维:按照咱们国内整个风电的年等效小时,应该将近3000小时,现在连2000都不到,实际上只发挥了三分之二的作用,另外三分之一的效果没有发挥出来,就浪费掉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弃风限电,国家电网在张北试用风电储能技术,类似电池的原理,但成本很高。政府层面也在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基地,通过跨区输送的方式,将风电送到电力负荷中心消纳,但特高压电网建设也是投入巨大。

崔新维说,光靠科技投入还不够,在北方地区因为电网本身以及调度运行等问题,弃风限电的情况尤其严重。

崔新维:电源的结构上,常规的传统能源比较多,尤其到了冬天北方地区要供暖,火力发电就优先保证。而且在很多地区冬天风力比较兴旺,但这个时候电网不需要那么多电,要限只能是风电了。

这种情况下,全国一半左右的风电厂没有盈利,靠财政补贴维持的也不在少数。要想更多开发利用风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说,基于传统能源和计划模式建立起来的电力运行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风电等新能源规模化发展。

史立山:首先将风电规划进一步融入电力和能源发展规划,逐步实现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的转变。其次,创新电力调度和交易体系,改革并逐步取消计划电量的分配方式,保证风电的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

相关新闻:

能源专家:弃风弃水在于体制机制障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