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谐波治理与无源电力滤波器 (下)(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机房360  作者:魏孟刚 付永生  2015/2/5 12:19:22  我要投稿  

4 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发展简介

无源滤波器具有结构简单、容易设计的优点,但无源滤波器的滤波效果取决于无源滤波器和系统谐波阻抗的比值,受系统结构变化影响大,由于采用单调谐方式,不能对谐波进行连续的消除,并且和系统阻抗相作用,容易产生并联或串联谐振,滤波效果不好,并且容易受温度漂移、网络上谐波污染、电容器老化等影响。另外,无源滤波器只能过滤一种谐波成分,如果要过滤不同频率的谐波,则要采用不同的无源滤波器。

随着全控型功率器件技术的进步及越来越多敏感负载对滤波效果要求的提高,有源滤波器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有源电力滤波器与无源电力滤波器的工作原理完全不同,它是通过产生与补偿谐波形状一致、相位相反的电流,来抵消非线性负载产生的谐波电流,以使谐波不会流入公共供电回路,如图13所示。

有源电力滤波器是电力谐波治理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具有无源滤波器无法比拟的许多优点,表4为无源电力滤波器与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对比,可供参考。

5 结束语

电力谐波是一种电网污染和公害,已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采用电力电容器、电抗器等无源器件实现电力谐波抑制和谐波滤除,具有简单有效的突出优点,仍然是目前治理电力谐波问题的主要技术手段。正确掌握这一技术手段,有效治理电力谐波,具有重要意义。推广、应用电力谐波治理技术是有关专业技术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新闻:

谐波治理与无源电力滤波器 (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