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 提升市民服务是根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2015/1/30 11:56: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慧化是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继数字化、网络化之后的第三阶段。智慧化是信息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主要应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智慧终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其中大数据技术是基石,成为智慧之源。智慧化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其应用遍及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智慧城市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

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走向智慧化已势在必行。智慧城市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平台、电信网、广电网、无线宽带网等技术系统化组合为基础,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进行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践行了新型城镇化道路,而且是实现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转型的新支点和新动力,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和促进民生工程的具体途径。作为试点智慧城市之一的银川市,应抓住建设智慧城市这一战略契机,在城市“智慧化”的过程中,加快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一、建设智慧城市有助经济增长

建设智慧城市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一方面,信息产业将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增长点。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以第四代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必将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广电网的“三网融合”,从而带动网络基础设施行业发展;以云计算平台技术为支撑,进一步提升政府数据中心能力,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面向重点行业的信息数据中心,广泛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促进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以面向公众服务的需求为导向,发展与智慧城市相配套的系统应用软件、行业应用软件、集成电路以及动漫新媒体等应用软件,促进软件研发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产业融合基础上,不断创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智慧技术的应用,既促进传统产业增长,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智慧技术能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产生强大的关联和带动效应,使传统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生产方式与组织形态发生变革,不断衍生新的产业形态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智慧城市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一是利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智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先进的创新工具,革新了创新的手段,提高了创新的效率,激发人们的创新力和想象力。智慧技术为企业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二是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城市“智慧化”的过程中,信息技术、智慧理念等新兴生产要素会自动与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深度融合,通过技术革新、管理创新与业务流程重构,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减少资源消耗、提高效率、增加收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利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通过智慧技术的应用,城市生产生活中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将得以有效监测和管理,促使企业节能减排和降低消耗,进而保护资源和环境。

建设智慧城市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智慧产业在本质上是高度创新化的产业,发展面向公众日常生活以及社会经济服务的“智慧应用”,能够提升智慧产业本身的自主创新能力,创造出能够提供智慧技术、智慧服务、智慧产品的新行业。同时,也能够与传统相关产业实现跨领域、跨地域的深度融合,促使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改造。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随着智慧产业以及智慧技术、智慧观念在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领域中的广泛传播与应用,智慧产业的“外溢效应”会逐渐凸显,促使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改造,实现由“普通制造”到“智慧制造”、由“普通服务”到“智慧服务”、由“普通农业”到“智慧农业”的产业升级转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