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庆电力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实现“零”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苗玉龙 张晓勇  2015/1/13 12:02: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9日,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网重庆电科院和重庆大学联合研究完成的“气体绝缘装备特高频局部放电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成果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主办的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国家级奖励。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五个奖项。

“气体绝缘装备特高频局部放电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成果属于能源领域电气工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国网重庆电科院和重庆大学组成的课题组在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等共同资助下,前后历时五年多,借助该院六氟化硫电气设备运行状况评估国网实验室平台,开展了六氟化硫气体绝缘装备特高频局部放电(PD)定量监测(检测)方法与技术研究,解决了最能反映设备内部绝缘故障类型与程度的PD信号传感、提取、定位和标定等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建立了相应的绝缘故障专家诊断系统,研发的六氟化硫气体绝缘装备绝缘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六氟化硫电气设备运行状况评估和故障诊断体系,并成功预警多次绝缘故障。

该成果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继200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来时隔十多年再次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同时也是电科院与高校联合科技攻关的典范。 电科院表示将继续加大与高校合作力度,研发更多成果,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