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办公室、信息通信研究所    2015/1/13 11:26: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5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承担,中国电科院牵头开展的国家发改委专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项目在中国电科院下一代互联网测试与仿真中心顺利通过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物联网领导小组组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专家委主任邬贺铨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公司总信息师王益民、顾问吴玉生、信息通信部副主任王继业,中国电科院院长郭剑波、副院长王继业出席验收会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IPv4地址资源濒临枯竭,IPv6技术研发、推广和使用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基石,被列入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该项目的建设和应用,在破解IPv6技术在电力领域应用难题的同时,也奠定了智能电网通信技术发展的坚实基础。

邬贺铨代表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分层分域的电网信息通信网络IPv6地址编码与分配方案,建立了聚合矩阵算法和预置位竞争仲裁与资源共享机制,形成了IPv6信息安全边界隔离与安全接入的防护体系,构建了融合SDN(软件定义网络)技术的IPv6支持多场景多模式多业务的电力下一代互联网实验床,实现了基于分层通信代理网关机制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的输变电状态监测。项目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在电力应用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益民指出,项目建设和应用将有力提升智能电网信息通信网承载和支撑能力,提升电力优质服务水平。公司将充分总结、利用该项目的研究与示范验证成果,在智能电网建设中不断深化,适时推广,推动信息化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吴玉生指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是各方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与公司相关部门及单位大力推进与有效监督密不可分。项目研制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中推广应用做好了技术、人才和运行经验等方面的积累和准备。

郭剑波表示,电网的智能化发展将使自身面临新的转型和变革需求,作为本项目的牵头单位,中国电科院将抓住机遇持续开展相关前瞻性技术研究,在下一步工作中与项目各方保持密切合作,为我国电网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公司信息通信部的指导下,中国电科院近年来相继联合南瑞集团和国网天津、山西、江苏、福建、辽宁、青海、宁夏电力等配合开展试点应用,积极进行IPv6在智能电网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共取得了包括研究报告、原型样机、标准规范、技术专利、论文、软件著作权等一大批研究成果;建成电力行业最大的在运IPv6实验网络和唯一的下一代互联网专业实验室;培养了一支涵盖科研、系统、测试、工程、运维多层次的人才队伍,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演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背景资料:

IPv6是IPv4的升级版本。IPv4的地址位数为32位,也就是最多可以分配2的32次方个IP地址。IPv6采用128位地址长度,理论上可以分配近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提供地址,甚至可以为地球上每一颗沙粒分配唯一的IP地址。

相关新闻:

我国±800kV直流特高压工程首基免横担组合绝缘子真型塔试验圆满完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