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创新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2015/1/9 14:32: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创新工程”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9 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以“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的智能电网创新工程,旨在加快建设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创新体系,突破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和关键工艺,推动我国能源开发、配置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引领全球智能电网技术发展。智能电网是一项涉及多领域、跨行业的庞大系统工程,小到客户单独使用的智能电表,大到覆盖整个电网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均属其研究范围。它突破了传统电网概念,需要实现新能源、信息、电力电子等多种先进技术的交叉融合,技术复杂、集成难度大。智能电网可极大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实现大范围的资源配置,满足客户多样化用电需求,已成为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抢占电网技术制高点,实现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支撑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利用效率提升是公司的历史使命。

在国家电网公司启动智能电网建设之时,相关技术研究处于起步阶段,无成功经验可循,标准不完善,关键装备缺乏。为此,国家电网公司结合自身特点,深化落实“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集团化运作的优势,系统优化科技资源,构建国际一流创新体系,直属科研单位、直属产业单位、省属科研单位、海外研发机构、外部科技资源五类创新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开展攻关。

一流的创新体系催生一流创新成果。国家电网公司全面突破从发电到用电各技术领域的智能电网核心技术,推动我国电网技术在国际上实现由“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转变,累计建成诸如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32类305项智能电网试点项目,在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水平最高、速度最快、种类最全。同时加强与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紧密协作,共同完成柔性直流换流阀、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系统等近200项智能电网关键装备的研制,走出一条“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之路。国家电网公司还先后参与编制21项智能电网国际标准,显著提升了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在国际智能电网领域已极具话语权。

2003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央企前列。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建设创新型企业,积极推进“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的有力体现,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创新成果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智能电网创新工程的实施,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战略实施,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改善。国家电网公司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国际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特高压输电、新能源利用、大电网安全等领域技术研究,积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