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制造推动电力设备升级 高端装备任重道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于海江  2015/1/4 10:11: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将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并将制定出台多项产业规划。2015年我国工业自动化会迎来发展的元年,工业互联网和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产品将成为重要支撑。

事实上,早在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路线图中,电力设备被列为重点应用示范推广领域。推进在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中实现燃烧优化、设备预测维护功能,在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实现安全控制和特种测量功能,在重型燃气轮机中实现快速启停和复合控制功能,3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的主控功能,变桨控制功能,太阳能热电站实现追日控制功能,在智能电网中实现用电管理、用户互动、电能质量改进、设备智能维护功能等都是未来电力设备领域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升级的重要方面。

智能装备制造汹涌来袭

近年来,以机器人、3D打印、数字化工厂为代表的新科技得到迅速发展并融进入制造业中。一系列包括火电厂灵活性解决方案、光伏电站运行优化方案、一站式配电解决方案等技术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在电力行业逐渐得到应用。

日前,国电山东费县发电有限公司携手远光软件打造的燃料管理系统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以远光软件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为蓝本,实现了计量数据实时化、化验管理网络化、采制设备一体化、采制过程一键启 动、结算管理一键结算、报表数据一键上报。

“工业4.0的到来,是电力工业‘智造’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与电力生产设备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将极大的促进智能电厂的建设。”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笑华如是说。

2014年以来,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输配电设备行业平稳增长,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新型智能电网技术和产品不断问世。

一体机、智能辅助系统等多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陆续问世,智能组件与主机设备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一系列智能化程度高、智能元件高度集成的新产品相继问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