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推大气治污后续特高压项目 跨网建设或成阻力(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4/12/31 9:52:33  我要投稿  

而按照国网的相关规划,将力争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交流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具备4.5亿千瓦电力大范围配置的能力,满足5.5亿千瓦清洁能源的送出和消纳需要。国网要在余下的6年时间里实现这一规划,势必要推进后续特高压项目建设。

据了解,为实现相关规划的落地,国网正通过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依托特高压技术来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助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如属于疆电外送项目的准东—四川特高压直流工程或借助“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而提速。

尽管如此,有业界人士向记者介绍,我国自发展特高压以来,其建设一直在争议中前行,因此实际进展一直低于规划。在治理雾霾等因素的推动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涉及“四交五直”特高压项目集中出台,但这并不意味着特高压技术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换言之,“四交五直”特高压是国家相关部门所认可的特高压项目,而对后续特高压项目则持谨慎态度,将考虑经济、电力供应等多种因素。

尤其是未列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特高压项目,跨网交流建设因联网等特点或将是阻力最大的地方,而网内的交流线路建设阻力相对较小。如雅安—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原本规划为雅安—南京北特高压交流工程,雅安—武汉只是其中一个工程段,武汉—南京北工程段则属于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的联网工程;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最初的落点在南京,现在核准建设的落点是济南;浙北—福州、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未跨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