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分布式及微电网实验室光伏工程正式并网发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4/12/30 9:02: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4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分布式及微电网实验室光伏发电并网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该工程包括逐日光伏发电系统和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106千瓦,是山东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展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电、交直流混合运行的微电网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

山东公司光伏工程采用了单晶和多晶两种类型太阳能电池组件。其中逐日光伏发电工程装机容量10千瓦,采用对称型和平板型双轴逐日自动跟踪系统,经过山东电科院自主研发的柔性直流输电装置,采用交直流混合输电方式接入院区400伏配电网。而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建设于电科院电气试验楼南立面,由488块光伏电池板组成,通过光伏电池板间的不同组合,采用集中并网方式、微逆整合并网方式和离网方式接入实验室400伏交流配电网。

通过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山东公司对城市大规模光伏并网发电开展了有益探索。山东电科院还规划建设风力发电系统,配合超级电容和磷酸铁锂蓄电池等组成的混合储能系统,利用蓄热蓄冷装置和交直流充电桩等多种可控负荷,一起接入院区配电网。由此形成的微电网,采用先进的能量管理和控制系统,为微电网经济可靠安全运行和推广利用奠定了基础,为探索利用柔性直流输电方式进行新能源大规模输送提供了试验平台,也为超前研究分布式电源大规模应用后对电网带来的问题和影响,制定相关企业标准提供了有利条件。

依托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实验室,山东电科院已经承担了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相关领域科技项目1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奖6项,发表论文30多篇,授权专利30多项。下一步,山东公司会尽快将长岛现场数据接到山东电科院实验室,开展相关试验、研究和展示。

相关新闻:

“兰州新区分布式电网试验研究工程”项目进入组织施工实施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