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传感器发展之困:技术与价格的矛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控中国    2014/12/26 17:1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物联网带来的发展新机

物联网被认为具有巨大的潜力推动经济发展。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到260亿个,物联网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将创造超过3000亿美元的增量营收,物联网解决方案市场将从2013年的1.9万亿美元增长到7.1万亿美元。

物联网的发展将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尤其是在传感器领域,传感器作为传输中的关键节点,对物联网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

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围绕着人流、物流、信息流展开的,而现代信息技术是由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构成,传感技术是信息技术基础,是信息采集的窗口,是所有控制系统获取一切数据信息的唯一方式和手段,同时也是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实现的基础技术与核心,更是各国竞相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

专家认为,全球已经全面进入传感器时代,传感器技术发展成为衡量和引领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标志。

中国传感器市场爆发

中国传感器市场近几年一直持续增长‚增长速度超过15%。2012年中国传感器应用四大领域为工业控制、汽车电子、通信电子及消费电子‚其中工业和汽车电子产品占市场份额的42%左右。

根据中国《中国电子元件“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投资5000亿元‚主要集中在新型电子元件的研发和产业化领域。《规划》明确列出未来5年重点发展的产品和技术‚包括满足新一代电子整机发展需求的新型片式化、小型化、集成化、高可靠电子元件产品;满足我国新型交通装备制造业配套需求的高质量、关键性电子元件;为节能环保设备配套的电子元件以及环保型电子元件;为新一代通信技术配套的电子元件;为新能源以及智能电网产业配套的电子元件;新型电子元件材料以及设备。

未来5年将是中国传感器市场稳步快速发展的5年‚在持续30%以上的年度增长动力之下‚2014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以上。

技术与价格矛盾待解

在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市场的推动下‚我国传感器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并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和竞争能力等方面有长足进展‚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我国在传感器领域的发展还存在着障碍,主要表现为技术水平低与价格高的矛盾。在国际市场上,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老牌工业国家的企业主导了传感器市场,许多厂家的生产都实现了规模化,有些企业的年生产能力达到几千万只甚至几亿只。相比之下,中国传感器的应用范围较窄,更多的应用仍然停留在工业测量与控制等基础应用领域。有赖于此,中国传感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此外,我国传感器产业还缺乏新技术运用创新的基础和动力,目前均已仿造及二次开发为主,国际竞争力不强,制约着我国传感器行业的正常发展。因此,传感器技术创新也亟待提高。

相关新闻:

多传感器技术应用广 有效提升安防智能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