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聚焦城市电力:配网规划与城市发展无缝对接(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俊 一  2014/12/24 11:09:54  我要投稿  

对接城市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与社会各方,尤其是与政府部门对接好。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电网企业普遍都能做到这一点。

从2004年开始,广东广州供电局联合广州市规划局共同开展了城市高压电网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测算各区域饱和用电负荷需求,结合城市规划,提前控制预留广州远景发展所需的变电站用地和线路走廊。2013年,该局又促成政府将广州近期、远期计划投产的变电站选址纳入“三规合一”和功能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

山西太原供电公司建立了与各级政府、企业、小区、重点工程的密切联系机制,详细掌握区域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去年在3个月的时间里确定了20座变电站、8座开关站的站点位置及50千米的线路通道路径,签订电网规划框架协议10份,使电网规划更接地气。

“太原供电公司的电网规划思路值得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太原市市长耿彦波曾如是评价。

规划遭遇难题破解还需合力

尽管电网企业为科学规划城市配电网付出了大量心血,尽管这些规划为护航城市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但由于种种原因,有许多规划并不能顺利落地。

“建哪里都中,就是不能建在我家旁边!”今年夏季,河南郑州供电公司规划的红旗变电站就遭遇“落地难”,迟迟不能开建,当时市民郭先生的话,基本代表了反对者的声音。而另一边,是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

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内都并不鲜见,且仅仅是城市配电网规划落地时常遇的难题之一。

“政府在城市建设用地方面,常常未能充分考虑切实可行的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走廊规划,土地资源预留不足;有时,又不能对已经核准未建的变电站站址和走廊进行有效保护,从而给配电网的科学规划造成了严重影响。”蒙东赤峰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刘树枫称。

“有时候,政府要在某地上几个大项目,我们于是加紧做规划,等项目来了却发现根本没那么‘大’,用不了多少电,由此规划就算是白做了。当然,这还算好的,碰上朝令夕改的事情才叫人头疼。”江西赣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邱长根也举了例子。

相关新闻:

广东智慧城市群将实施符合SVAC国标的慧眼工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