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世宪畅谈当今国际能源形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2/19 11:46: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8日,“2014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在京落下帷幕。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高世宪副所长从世界能源转型政策、世界能源消费形势、世界能源生产形势、世界能源价格形势、世界能源环境以及世界地缘政治和经营模式六个方面对当今的国际能源形势进行了全面的概括、分析和解读,赢得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记者特将高世宪的发言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高世宪:当今国际能源形势

最近这些天大家都在关注国际原油价格,这反映出整个国际能源市场之间的博弈和较量。而刚刚结束的气候变化会议上所争执的能源地缘政治、以及金融危机以后原油价格走低的新一轮的兼并重组重现问题,也引起了多方关注。今天就和大家交流一下当前国际的能源形势。

一、世界能源转型政策

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后,一些国家和一些集团纷纷提出了能源转型,也就是我们现在这一轮提到的能源革命的出现的问题,包括我们国家提到的能源革命这个概念本身来看也包括能源变革、能源优化结构、能源转型,以及现在的能源革命。

从世界几大经济体转型以及能源革命中表现出的一些主要特点,归纳以下几个方面:

1、立足国情看待能源转型问题

美国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国,能源转型一直是以保障能源安全和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美国对新能源的发展问题,包括页岩气的发展,增加供应是一个方面,另一个很重要的源头是怎样刺激本国经济的发展,如增加就业等。包括后来建立以开发页岩气为特色能源独立,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从国际关系来看,美国能源独立以后,对于整个中东关系或驾驭的强度是不是会有所放松,不仅要考虑能源供应方面,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经济来源。

第二个经济体来看看欧盟。欧盟的能源转型是从最早提出低碳经济理念开始的,包括现在的气候变化谈判过程里来看,比较完整的体系或从理论体系角度均走在全球的前列。而目前核心问题就是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包括2011年底提出的到2050年是100%的低碳能源,包括法国在发展核电方面提出的一个新的目标:要从75%降到50%。从电力系统的角度来看,法国这次的变革是很大的。那么,25%靠什么替代?答案是可再生能源。假如中国替25%应该说是不可想象的,法国提出了一个非常宏伟但客观上难以实现的目标,这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