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解析】电网资产全寿命管理的国内外视角(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2014/12/10 10:38:34  我要投稿  

第二,资产信息 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所谓平面就是传统的资产数据标准是以设备编码为纽带,通过账卡物实现关联; 所谓立体的数据标准就是今后资产管理将以资产为核心构建360度立体数据标准的定义:包括客户、状态、地理位置、价值、技术、绩效六个维度。

第三,资产管理流程从“分段管理”到“同步协同”转变。同步协同的主要体现。

电网资产:全寿命管理的重点、难点是分布复杂、频繁变动。供电企业对用户一项主要的工作是业扩报装,频繁的资产变动使得资产数据更新和一致性受到挑战,很多地方供电公司并不能实现原则上的“账、卡、物”一致。

用户的关联度高。根据用户重要性不同,电网资产应实现分级管理,这一点应结合前期投资重点项目考虑。

城市型配电网升级改造困难加大。由于城市发展迅速,土地资源供应量紧张,空间成本加大造成城市配电网改造空间越来越小、难度越来越复杂。发达国家如东京、新加坡在城市配电网改造过程中空间向地下延伸,发展地下紧凑型变电站。所以在前期设计阶段,资产的配置方面应做充分的预留空间。

协作发展。在配电网改造过程中由于资源紧张,需要与其他空间资源拥有者协作发展,例如本地开发商和城市基建部门。

增量调整与存量优化。在电网资产升级管理中需做到以下几点:

● 全面了解价值属性和变更成本,做到资产净值的全面准确计入。

● 配电网设备数据分析,是否作为配电网升级的依据。

● 在人财物有限的前提下盘活资产配置。例如变压器、配电终端维修策略和技改策略。

做好项目前期方案比选和项目后评价。需要对设备升级过程中初始投资、运行费用、维护费用、故障损失成本、残值及退役处理等问题。

欧洲:“少即是多”的资产管理理念

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制约,欧洲的智能电网更加强调环境保护和吸纳可再生能源。在规划智能电网时,欧洲就提出了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鼓励和倡导在客户层面发展分布式发电,提高住宅自动化和能源使用效率,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同时必须满足对新型能源服务的需求,比如对电动汽车发展的配套支持。对欧洲原有的传统电网而言,资产管理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比如现有的电压控制和自动化技术无法适应客户和电网形成的双向互动。电网需要安装更多的传感器来传递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需要在客户积极参与终端能源的利用和生产的条件下,为新的能源服务制订更为精准的计费方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