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央行降息利好电力网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李杰 蔡思贤  2014/12/4 14:32: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即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时隔27个月后再次降息,是中央稳增长信号的进一步释放,同时会对财务公司和电网企业经营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此次利率调整主要包括: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其他各档次定期存款利率相应调整,活期存款、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简并为一年以内(含一年)、一至五年(含五年)和五年以上三个档次。

从此次利率调整和改革对电网企业的影响来看,由于电力行业属于整体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利息成本一直占据财务费用的主要部分,本次贷款利率下降,预计将对电网企业经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贷款利率下降,对于处在电网快速发展时期的电力行业,电网项目建设的整体融资成本将明显降低;二是贷款档次简并,由原来五个档次减少到三个档次,电网项目中长期贷款将可享受更大的利率优惠政策;三是贷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提高了市场化定价能力,将有利于电网在发行超短融和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中筹集到更低成本的资金。

本次利率调整后,财务公司将严格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认真执行利率调整和改革政策,根据基准利率的调整,结合信用、期限等因素,在重新定价日对客户单位的贷款利率水平进行相应的调整,切实降低成员单位的融资成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