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真的能黑掉美国电网吗?(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张殿成  2014/11/26 9:19:44  我要投稿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的国家信息化程度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其军事力量之强更是无人能及。

但“军事强国”往往也是“舆论强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垄断着世界大部分地区近90%新闻信息传播,一些弱小国家往往挨打了还“理亏”。

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美国虽然不能说打就打,但是舆论战并不亚于战场上你死我活真刀真枪的较量。

此前,美国频频指责中国通过网络窃取情报,现在升级到指责中国威胁美国电网,这等于是网络抹黑中国的升级版。如果说美国此前抹黑中国网络攻击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斯诺登”事件的关注度,以及为其扩展网络战部队寻找理由和借口。

那么,此次美国则是希望在网络战范围和相关条例等方面加以扩大和完善,以确保美国在该领域的全球优势。

事实上,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美国是中国网络的头号攻击国。

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和个人等进行大规模监控、攻击以及网络入侵活动。

据资料显示,2014年3月19日至5月18日,在近2 个月的时间里,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约118台主机,135台位于美国的主机承载了563个针对中国境内网站的钓鱼页面,造成网络欺诈侵害事件约1.4万次,致使中国蒙受巨大损失。

此外,美国各军种对中国的军事侦察和网络监听活动也非常频繁,从水下到陆地再到空中可谓是无孔不入,这给中国国家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

近几年,网络战已经成为美国军方继陆海空天之后重点关注的另一作战空间。网络战只需极少的代价就可能给敌方造成巨大的损伤。

因此,美国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世界老大,一方面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紧推进在该领域能力的相关建设;另一方面大肆炒作和渲染来自中国网络攻击,并对横加指责、抹黑、企图控制国际舆论倒向,继而为维护其网络霸权提供“依据”,这颇有当年“核垄断”的意味。

对此,中国应当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本文作者张殿成是多家媒体军事评论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