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提高能效还须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4 8:53: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分布式能源系统(DistributedEnergySystem,简称DES)是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具有能效利用合理、损耗小、污染少、运行灵活,系统经济性好等优点,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分布式能源是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电力安全以及我国天然气发展战略的需要。

从国外分布式能源发展情况来看,分布式能源最早起源于美国。1978年,美国就开始提倡发展小型热电联产,1999年又提出大力推广应用分布式能源系统,并计划到2020年50%以上的新建商业设施和大学设施采用分布式供能系统,EIA《美国2011能源展望》指出,2035年将天然气热电联产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目前美国已建有6000多座分布式能源站。

日本则是亚洲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1986年,日本发布《并网技术要求指导方针》,使分布式能源实现合法并网。2008年将热电联供确立为能源高度利用技术革新。丹麦从1999年开始进行电力改革,是目前世界上DES推广力度最大的国家,其占有率在整个能源系统中接近40%,占电力市场的比例已达53%。德国2000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并已经多次修订,利用“灵活的电价调整机制”引导DES有序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分布式能源,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早在2000年就出台了《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这是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体系的标志性文件。国家电网公司也大力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2013年2月,国家电网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并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和细则,积极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以天然气为主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实施阶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相继有一批热、电、冷联产示范工程投运,如上海浦东机场分布式能源站、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热电冷联产项目等。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并网投产的分布式电源1.56万个,装机容量3436万千瓦。

但整体来看,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还面临一系列问题。

从政策环境看,尽管国家已出台了大量的支持政策,但政策间的相容性不够,政策往往难以落地。比如,电力法明确规定,电力上网要求企业具备发电资质,并经过电网企业同意。而分布式能源具有的小型化、多用途、零散的特征,决定了其难以满足法规的要求。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省还尚未出台具体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政策,省级发展规划、管理细则、核准流程等文件还在研究制定当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