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的突围之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经济网    2014/11/21 11:04: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住建部联合印发了特级文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的申报条件、评选原则,项目的实施、验收、后评估,和示范项目的激励政策都做了具体规定。这份文件的颁布,旨在完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审核、申报等管理程序,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过去几年,能源界对分布式能源的讨论络络不绝,一方面认为分布式时代的到来不可避免,一方面又对分布式能源发展缓慢表示担忧。不可否认,随着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工业余热余压利用的相互结合,共同构成了分布式能源体系,在环境问题、能源短缺以及电网安全的多重压力之下,分布式能源自然被寄予了厚望。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快速实现了发展。仅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例,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拟建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上述《细则》正是《指导意见》的配套政策,再次表明中央政府积极支持天然气分布式。

然而,尽管政策如此积极,但市场对分布式的反映却略显平淡。目前,我国已建成的40多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约半数在运行,而半数因电力并网、效益或技术等问题处于停顿状态。加之近年来随着天然气价的持续上涨,原本备受业界推崇的天然气分布式发展举步维艰。

显然,不断点亮的政策绿灯之下,却是一条崎岖蜿蜒的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路。

从技术层面,分布式能源接入电网前,电网的潮流是单一可控的,接入后,分布式能源的随机性可能会影响电网潮流,产生频率和电压波动,进而引起继电保护装置;在设备方面,我国分布式能源在微型燃机的离心压气机和旋转材料、风机的控制机构和风功率预测系统、光电的转换和逆变设备等多方面,均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在市场和经济方面,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经济化的产业规模;在体制上,受制于目前电力体制改革不到位的现实,客观上阻碍了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而政策法规方面的滞后也是分布式能源难以获得快速发展的原因。

然而,尽管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面临不小的阻力,目前还离不开政府阶段性的扶持和政策倾斜,但立足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分布式能源已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

积极政策显示出分布式能源的大势所趋。自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呼声再次响起,各地不断出现的雾霾天气一定程度上或加速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发展。因此,面对发展契机,大型国企民企集团纷纷成立新能源公司进军分布式能源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