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首次被重点列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性文件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储能网    2014/11/21 9:04: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务院办公厅19日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重申了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任务,对新能源发电的应用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本次国务院印发的《计划》中,除了再次强调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的支持态度外,对储能的重点提及可谓是一大亮点。《计划》指出,为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要“加强电源与电网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调峰、调频、储能配套能力,切实解决弃风、弃水、弃光问题”。作为真正影响未来能源大格局的前沿技术,储能在我国正获得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

储能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虽然现阶段还没有与储能相关的政策体系和价格机制,但作为新兴产业,储能已越来越受到政府能源部门和科技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近两年,储能在全球市场的热点应用集中体现在调峰调频、风光储输示范电站项目、无电地区独立光伏供电示范项目、分布式光伏、微电网、通信基站、家庭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及工业节能等众多领域。

据了解,在智能电网系统发电、输电、配电及用电等环节引入储能技术后后,可以有效地实现需求侧管理, 消除昼夜间峰谷差,平滑负荷,不仅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电力设备,降低供电成本,还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也可作为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调整频率、补偿负荷波动的一种手段。储能技术的应用必将在传统的电力系统设计、规划、调度、控制等方面带来重大变革。

据中国储能网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全球累计实施储能项目340个。其中,中国累计运行、在建及规划的电力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近80MW。根据最新预测,到2020年,以输出功率计,全球储能系统累计安装量将达11.3GW。

显然,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接入、智能微电网、家庭储能系统以及电动汽车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技术。在“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章节中,“储能”也同时被列入了“9个重点创新领域”和“20个重点创新方向”。

随着储能各种技术路线的逐渐成熟、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各应用领域对储能的需求有望逐步释放。而这次《计划》将储能作为重点首次列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储能产业未来在全球能源领域的潜在地位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储能产业进一步支持政策值得期待。

为更好地了解全球储能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探讨储能产业激励政策与商业化应用模式,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储能网及新加坡MP会展集团联合决定于2015年5月13—14在上海召开第五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本次大会将对当前急需开发的储能技术及商业化运营模式提出判断与建议。同时,对推动国家层面加大储能研发的投入力度,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制定明确的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