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模式探索正当时 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左一  2014/11/12 15:42: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看到好莱坞大片中描绘的立体城市交通,车辆在纵横交错的空中有序飞驰时,你是否也会想,未来我们的城市发展会演变成什么样子?毫无疑问的一点是,城市会变的愈发“智慧”。

如今,“智慧城市”几乎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角逐的焦点所在。在决策层、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以及企业等各方的追捧下,建设“智慧城市”更在国内被视为解决各种“城市病”的良方。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对信息消费的大力推进,更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信息环境。

相关机构预测,2014年下半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持续提速,各试点城市的项目将陆续落地,未来10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

“伴随着智慧城市的大规模建设,势必将带动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实现高速增长。”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主席谭贻国表示,作为一个庞大的有机系统,智慧城市的整个产业链的形成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

“智慧城市”建设浪潮来袭

随着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2008年,IBM提出重大社会发展理念——智慧地球。它认为世界的基础结构正在向智慧的方向发展,可感应、可度量的信息源无处不在,互联网的平台让这一切互联互通,让一切变得更加智能。根据IBM在2009年8月所发布的《智慧的城市在中国》中的定义,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型策略,即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在其管辖的环境、公共事业、城市服务、本地产业发展中,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智慧地感知、分析、集成和应对地方政府在行使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府职能的过程中的相关活动和需求,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工作、休息和娱乐环境。

近年来,作为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建设逐渐引起全球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早在2007年,欧盟就提出并开始实施一系列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其对于智慧城市的评价标准包括智慧经济、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机动性、智慧居住以及智慧人等6个方面。在亚洲,韩国也致力于以网络为基础,打造绿色、数字化、无缝移动连接的生态、智慧型城市,希望以无线传感器为基础,把韩国所有的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从而促进韩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

2012年12月5日,我国正式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开始试点城市申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