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导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应用前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2014/11/11 13:42: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超导储能技术(Superconducting Magnetic Energy Storage, SMES)利用超导线圈产生的电磁场将电磁能直接储存起来,需要时再将电磁能返回电网或其它负载,可用于充放电时间很短的脉冲能量储存。由于超导线圈的电阻为零,电能储存在线圈中几乎无损耗,其储能效率高达95%。

SMES系统最重要的应用就是电力系统。现代电力系统在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存在明显缺陷,原因在于系统中缺乏能够大量快速存取电能的器件,其致稳保护措施主要依赖于机组的惯性储能、继电保护和其他自动控制装置,基本属于被动致稳。SMES作为一个可灵活调控的有功功率源,可以主动参与系统的动态行为,既能调节系统阻尼力矩又能调节同步力矩,因而对解决系统滑行失步和振荡失步均有作用,并能在扰动消除后缩短暂态过渡过程,使系统迅速恢复稳定状态。由于SMES发出或吸收一定的功率,可用来减小负荷波动或发电机出力变化对电网的冲击,故可作为敏感负载和重要设备的不间断电源,同时解决配电网中发生异常或因主网受干扰而引起的配电网向用户供电中产生异常的问题,改善供电品质。超导储能响应速度快,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电力对电网的冲击。SMES适合用于解决风电、光伏发电系统的并网问题。另外,SMES还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备用容量,对于保障电网的安全度及事故后快速恢复供电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中国部分地区供电形势紧张,电网运行处于备用不足的状态,SMES高效储能特性可用来储存应急备用电力;特别是对于个别重要负荷,SMES作为备用容量可以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超导储能的优点主要有 :①储能装置结构简单,没有旋转机械部件和动密封问题,因此设备寿命较长 ;②储能密度高,可达到108J/m3,可做成较大功率的系统;③响应速度快(1~100ms),调节电压和频率快速且容易;④无噪声污染,且维护简单等。

超导储能技术的核心在于超导材料。超导材料技术的发展是提升超导储能技术的前提。已发现的高温超导材料按成分可分为含铜的和不含铜的。含铜超导材料有镧钡铜氧体系(TC =35~40K)、钇钡铜氧体系(按钇含量不同,TC发生变化。最低为20K,最高可超过90K)、铋锶钙铜氧体系(TC =10~110K)、铊钡钙铜氧体系(TC=125K)、铅锶钇铜氧体系(TC约70K);不含铜超导体主要是钡钾铋氧体系(TC约30K)。目前,采用包套管法制备长1.0~2.0 km的Ag基Bi系多芯复合超导带的技术已比较成熟。工程电流密度达到 100A/mm2(77K)、长度为 100~1000 m的Bi系多芯复合导线已实现商品化。美国超导公司已建成年生产能力为900 km的Bi系高超导带材生产线,他们计划将高温超导带材的价格降低到10~25美元/kA˙m。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届时高温超导储能技术的各种应用将完全具备实用化推广的可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