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投683亿元建三条特高压线 专家称市场已消化利好(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4/11/6 8:25:48  我要投稿  

特高压的治霾效果值得期待

早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输电项目,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

李朝林表示,通过特高压输电来实现煤炭产地“就地转化”为更清洁的能源,实现“煤从空中走”,未来肯定会对煤炭运输行业产生影响。此三条特高压线路就将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未来必将大幅减少煤炭运输量。

国家电网公司方面曾表示,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关键是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推进电能替代战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发展特高压,实施远距离输电,控制东中部地区燃煤机组规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合理调整能源结构,对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林伯强也认为,通过“西电东输”,把更清洁的电力能源从不会造成污染的地方输电到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对于中部、东部地区治理雾霾肯定是有好处的;同时,此前西部地区存在多年的“窝电”现象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发电上网困难已经影响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中西部地区风电弃风现象非常严重,火电窝电现象也非常严重。有数据显示,由于电力外送通道不畅,内蒙古存在着严重的“窝电”现象,超三成火电闲置,风电弃风率更是高达20%-30%。

对上市公司的利好已“消化掉”

国家电网方面称,此次三条线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三个工程建成后,将锡盟煤电、宁东和淮南煤电及风电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可以减少东中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鲁、江浙沪等地区的煤电装机,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亿吨、二氧化硫32.53万吨、氮氧化物34.15万吨,改善东中部地区的大气环境,同时促进风电大范围消纳。

有分析认为,三条线路开始动工,电力设备供应商、工程施工单位将从中获益良多,其中,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智光电气、思源电气、特变电工等上市公司都有望从设备招投标采购过程中获益。

但林伯强认为,此次三条线路开工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虽然也有利好,但从上述线路获批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时间,基本上已经消化掉了,现在看影响已经不明显。

同时,特高压输电的经济性与安全性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林伯强认为,目前来看,特高压输电的经济性与安全性尚有待时间来检验,“现在有一些线路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了,特高压到底经济不经济、安全不安全,已经有一些经验可以总结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