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魏昭峰:迎“绿色能源为源 智能电网为本”的新电气化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作者:黄嘉锋 路良  2014/10/23 14:0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以绿色能源为源,智能电网为本的新电气化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10月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在“第十五届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EP China 2014)开幕式上表示。

魏昭峰:迎绿色能源为源智能电网为本的新电气化时代

魏昭峰认为,近年来,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电力装机总容量,水电、煤电、并网的风电装机容量,电网的规模、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同时,核电在建规模也是世界第一。”他介绍了电力行业非常关注的几项数据:截止到2013年年底,中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2.47亿千瓦,年发电量5.4万亿千瓦时,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8.7亿千瓦;新世纪以来,火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首次低于70%,非化石能源的发电占总装机容量上升至30.5%,其中水电2.8亿千瓦,核电1644万千瓦,并网的风电7652万千瓦,并网的太阳能1589万千瓦。

魏昭峰肯定了中国在电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国电网220KV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到了54.39万千米,变电设备容量27.82亿千伏安。”在他看来,中国电力工业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特高压、智能电网、核电、新能源发电以及并网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中国电力工业通过结构调整,提效改造,加装能源控制设备,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了能源转化和利用效率,降低了污染排放的水平。”言至此处,魏昭峰特意提及火电。他直言,2013年,中国火电的供电标准煤耗降低到了321克/千瓦时,火电单位发电量的烟尘、SO2、氮氧化物的排放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魏昭峰表示,中国的电力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投资范围涉及到水电、火电、风电。“在中国电力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出现,必将对世界能源供应和绿色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最后,魏昭峰对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情况作了总结。“中国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电力消费增速虽然有所退步,但是根据经济社会和能源供应的发展需求,未来几十年,电力消费仍将不断地增长,电力工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他坚信,以绿色能源为源,智能电网为本的新电气化时代,正在向人们“走”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