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铺就皖电东送“高速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田婷  2014/10/15 11:31: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6日,记者来到1000千伏特高压芜湖变电站。在这里,巨大的机器耸立,一座座铁塔架起错综复杂的输电线路,向远方延伸。经过主变机器旁,可听到机器运行的 “嗡嗡”声,让人感觉到几分紧张。

去年9月25日,皖电东送“淮沪”交流特高压线路投入商业运行,安徽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听起来有些神秘的“特高压”,也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可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地传输电能,是电力“高速公路”。目前,我国共有7座特高压变电站,其中2座分别位于我省的淮南和芜湖。皖电东送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总长达到 648公里,是世界首条交流特高压同塔双回线路。如今,该输电线路已安全平稳运行了1年。 “截至今年9月16日,特高压芜湖站已向华东电网输送电量206.3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底,累计输送电量将超过250亿千瓦时。 ”特高压芜湖站站长张文告诉记者。

张文介绍说,皖电东送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是 “华东特高压环网”中的“南半环”,即淮南—浙北—上海工程。在特高压淮南站,“北半环”即“淮南—南京—上海”扩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中,连接安徽平圩电厂三期送出工程部分预计2015年1月份正式投运。据悉,待到全部建成后,将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形成一个特高压环网。

电力资源有效配置终端实现“以电代煤”

“特高压”的诞生一直伴随着争议。在安全平稳运行了1年之后,皖电东送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以实际运行成效回应了这些争议。这条大容量的电力 “高速公路”高效、便捷,目前1年输电量已达我省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六分之一,未来满容量时可达全省一半。

“今年,皖电东送正常向浙江和上海输电负荷达720万千瓦。其中超过一半的电量是由特高压的2条输电线路输送的。如果全部由500千伏系统输送,总共需要7条线路。建成特高压线路后,可以有效节约变电站建设用地和电线走廊用地。 ”张文说。

“皖电东送”特高压线路还首次采用世界首台特高压有载调压变压器。能够在运行中调节电压,适时将电压波动控制在合格范围内,确保输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