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普侨直流在世界上首次实施无接地极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超高压输电公司    2014/10/11 10:33: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方电网第二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普侨直流,正式进入普洱侧无接地极双极运行模式,输送功率3000兆瓦。普侨直流采用无接地极双极运行方式,提高了直流线路的输送能力,降低了功率损耗,对保障汛期云南水电送出、减少弃水,缓解广东地区用电高峰的电力缺口,充分发挥南方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10月1-10日,国庆节期间及因受普洱地震影响,普侨直流暂停实施无接地极双极运行模式,震后,超高压公司组织对普侨直流受地震影响范围内的设备、线路开展特巡,暂未发现影响运行的重大缺陷隐患。10日6时23分,调度下令将普侨直流再次转为普洱侧无接地极特殊运行方式,目前系统运行正常。据了解,特殊方式运行时间视云南侧水情而定,暂无明确时间表。

据介绍,该运行方式是以站内接地网作为接地端的全新模式,对送端普洱站的入地电流、地电位抬升、跨步电压、控制保护系统响应、对一次设备性能影响等各类问题均有较高的要求。此前,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相关调试与准备工作,从前期可行性研究、各项技术研究报告编制、控制保护软件修改仿真,以及调试方案策划,都进行了多方研究与充分验证。

超高压公司有效组织开展了普侨直流无接地极运行准备工作:妥善部署前期准备工作,明确各局在无接地极运行期间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运行方案、调度规程、现场运规及应急处置预案的培训、考核及模拟演练,确保现场人员掌握运维要求并做好应急准备。9月28日当天上午,超高压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宁一行赶赴侨乡换流站,对普侨直流特殊运行方式下的运维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与指导。赵建宁强调,运行工作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开展,运行人员在开展业务联系时须做好记录,避免出现交接不清、责任不明的情况。

为确保无接地极双极安全运行,普洱换流站、侨乡换流站加强出入生产区域人员管理,针对外来施工和后勤人员开展安全教育,把安全警示工作一一落实到位。按照分层、分级、分类管控的运维策略对站内的人身和设备风险进行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管控策略。加大高温高负荷特巡频率,分析多维度数据,全面掌握站内设备运行状态。(陈云亭 张强 王晨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