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浅谈输变电行业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田晓东  2014/9/29 9:18: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保障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由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速度不一,区域电力消耗逐渐呈现“东高西低”、“农村用电负荷分散”等电力不平衡问题。过去,国家以遵循区域自给的原则就近对高用电的城市进行电源建设等方式进行解决。但是随着近年来沿海地区的高速发展带动发达地区火电建设密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导致了沿海地区的环境承载力迅速降低,雾霾频发;农村用电也常出现变压器空耗高等情况。面对东西部能源、能耗不平衡以及农村高空耗等问题,是否可以通过空间和时间的统筹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东部地区环境的改善,已开始备受关注。

为了调节这种能源矛盾,最近几年国家开始将电力建设的主战场由电源建设向电网建设转移。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2008年-2013年电网投资分别为2895亿元、3898亿元、3448亿元、3687亿元、3661亿元和3894亿元。在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为3815亿元,投资增速接近20%。根据国家发改委《电力行业“十二五”计划及2020年发展规划(草案)》,预计“十二五”期间电网总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 ,年投资额将超过5000亿元。

随着国家对电网投资的加大,各项相关政策指导也随之出台——2011年国家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本次农网改造将投资2000亿元,按照60%-65%投资为设备测算,有1200亿元左右用于购买输变电设备,包括变压器、开关、电缆等。2014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将严格控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煤电项目,重点建设西北煤电及新能源基地,强调将建设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以解决能源基地电能外送问题。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审批的《新型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智能化变电站将快速推广并成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特高压线路建设将全面展开,并在2015年形成“三华”地区(华北、华东、华中)“三纵三横一环网”的特高压交流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