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肖湘宁:推进电能质量发展 助力能源技术革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建筑电气杂志    2014/9/25 9:45: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近日的第七届电能质量研讨会上,记者专访了华北电力大学肖湘宁教授,让肖教授与我们谈谈关于电能质量的那些事儿。

记者:首先感谢肖教授就新能源与电能质量问题接受专访。肖教授长期从事新能源研究工作,能否从您的视角解读我国的能源形势,以及建筑电气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肖教授:采用现在典型的说法,世界面临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两大难题,或者叫两大压力,这两大压力会作用到每一个行业,甚至是作用到每一个人。能源和环境,与经济发展是一种相互制约相互矛盾,有时候又相互促进的关系。

能源和环境的具体数据我这里就不谈了,具体地来说,我们的电力是一种二次能源,是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以后得到的能源形式。国家能源口开会的时候应该说还是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表现得更多一些,但是,能源的利用大多还是转化为电力能源在使用,这是能源利用的一大特点。

建筑也是一样,现在家里面的能源基本都是电能的形式。我们小的时候,家里就一盏白炽灯,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电的应用了。家里取暖、做饭都是烧煤。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家用电器已经在朝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电的应用更是无处不在了。也就是说,虽然电是二次能源,但作为能源使用的重要形式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电能的使用还在增长,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为3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约8. 8 %。2012年总发电装机容量达到近12亿kW,我国已成为世界电力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电网的一个大负荷就是电气化铁道,从昨天钱院士的演讲中我们知道,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已居世界第一位;还有一些新的用电大户,如万吨级的船舶也在做电驱动。总之就是说,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但是能源在紧缺,环境在恶化,表现在建筑电气方面的例子也很多,我就不举例了你们都很了解。所以,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能源危机是一个矛盾体。

能源需求除了数量上的增长外,还体现在电能形态的多样性上,这也是产品多样化发展趋势的要求,这一点你们应该引起注意。电能形态的多样性也会表现在建筑电气方面,如有人提出建筑采用直流供电,因为其实建筑物中很多电气设备均需要将交流转换为直流进行配电,如电脑、手机、电视等。那以后会不会除了交流供电还有直流供电呢?如果建筑采用直流供电了,那对于建筑物内的交流负荷就得将直流逆变成交流。这种电能形态的多样性,会给电能质量带来负荷的强非线性化。强非线性化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它不遵守欧姆定律了,给它一个正弦电压,它得到的不是正弦波电流,可能是矩形波、三角波,甚至变成了直流。非线性特性是一个理论和本质性的问题,它改变了我们习惯使用的正弦交流波形,这个改变就分解出了谐波问题、间谐波问题、电压波动问题等等,所以我们建筑行业还要关注电的形态的多样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