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奥智能能源刘敏:泛能微网是解决区域能源失衡之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2014/9/17 9:50: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近日举办的2014(第十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由新奥集团设计建设的江苏盐城亭湖区人民医院和湖南株洲神农城两个分布式能源项目荣获“2014年度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奖”;新奥智能能源集团总裁刘敏先生荣获“ 2014年度分布式能源杰出贡献人物奖”。新奥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有何独到之处?新奥的泛能规划、泛能站、泛能微网将如何破解区域能源体系内在失衡?对此,本报专访了新奥智能能源集团总裁刘敏。

区域能源体系内在失衡问题及解决之道

记者:你曾提出的“区域能源体系内在失衡是当前的突出问题”,其具体内涵是什么?

刘敏:当前,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与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相关的各项工作正在持续深化,成效也在逐渐显现,但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认真思考。

以各地正在推动的煤改气为例,目前主要方式是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此做法较为简单粗放,对高效用能部分的重视远远不够,尤其在优质业态、优质区域上释放天然气的高效利用价值仍未得到充分重视。再如煤改电的观念仍停留在传统思维惯性上,忽视了电的二次能源属性,即替代煤的绝大部分电能仍为集中式供应的高碳电,这些都未能从全局和根本上解决能源结构优化和污染物减排问题。此外,在能源设施优化方面,目前着力点主要放在建增量、“做加法”上,对存量设施的重视与挖潜不够,协同互补效应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总体来看,这些观念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区域能源体系的内在失衡,需要政府和产业界给予充分重视和有效解决。

记者:解决区域能源体系内在失衡问题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刘敏:区域能源体系内在失衡的深层原因是,资源、设施、交易三方面价值尚未得到充分释放。因此,总体解决思路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单站建设、推动网络构建,释放三方面价值。

做好顶层设计,就是要改变现有能源分项规划模式,充分发挥区域总体能源规划的作用(新奥称之为泛能规划),实现能源规划同城市规划的融合,实现区域能源体系整体最优;抓好单站建设,就是要选择适宜业态,优先发展高效分布式能源系统(泛能站),实现多能融合、梯级利用、供需互动,充分释放资源的价值;推动网络构建,就是要建设区域泛能微网,通过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和微网平台智能调度优化,促进设施的高效利用和资源价值的充分释放。通过三方面举措,充分释放资源、设施、交易的价值,实现能源结构、利用方式、供应模式的“自我平衡、协同平衡与总体平衡”,带动区域能源体系优化升级,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