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好事成双 能否打破“叫好不叫座”局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慧中国网    2014/9/15 16:05: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9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首次就智慧城市建设出台全局性指导意见,被誉为智慧城市的顶级规划。《意见》指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与目标,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落实本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这是继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启动后,智慧城市产业的又一大事件,可谓是好事成双。但智慧城市建设一直处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智慧城市能否因此打破尴尬局面呢?

《意见》再次强调顶层设计,2020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暴露出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体制机制创新滞后、网络安全隐患和风险突出等问题,一些地方出现思路不清、盲目建设的苗头。作为智慧城市的顶级规划,《意见》强调“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城市人民政府要从城市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方案要突出为人服务,深化重点领域智慧化应用。

同时,《意见》里面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智慧建设下达指导意见,多领域将因此受利

自2013年以来,已有近200个城市加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行列。伴随第三批智慧城市申报试点的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将增加至400个,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进行战略经济转型下的重大布局之一。在未来,与智慧城市建设联系紧密的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多领域也将长期受益智慧城市建设,迎来快速发展。根据《意见》,智慧城市建设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会更有效地带动各领域有序发展。

近几年来,智慧城市发展及其模式创新热潮席卷全球,随着包括智慧城市发展内容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全面实施,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的启动以及《意见》的下发,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在2014年必将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据IDC预测,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及发展的投资将显现持续增长势头,全国未来10年的总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对此,我们的专家却有很多担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