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能源:能源进化迈向“云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14/9/15 15:32: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未来能源体系将如何变构?业界虽众说纷纭,但大多数仍属于变革的范畴,并未触及到模式的颠覆,也就是革命的内涵。作为与传统集中式能源体系运行模式截然不同的思路,互联网技术与能源的结合,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新的方式。互联网能源打破了传统能源市场的交易模式,改变了能源供应和消费的格局,被业内认为是能源未来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能源:能源进化新路径

能源革命始终推动者人类文明的发展与经济的进步。如今的能源问题,是能源供给端始终占据着主动地位,能源消费者并不能左右能源的生产与供给。而此次能源革命的提出,将是一场关乎能源消费端的革命。

当前,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能源消费和使用形态,未来可能形成“人人既是生产者,也是使用者”的能源格局。从集中式供能到分布式能源,再到互联网能源,分布式能源打破了远距离输送能源、能源效率低下、供需平衡等问题;互联网能源则进一步解决了能源的可持续性、信息流通、垄断、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交易方式转变等问题。这种与传统能源格局截然相反的观念,与互联网时代所伴生的分散化思维和先进的科技手段密不可分。

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出席美国一项会议时提出建构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构想将各种集中式、分布式能源进行统筹,输送至各类用户。这样的网很像一张巨大无比的智能电网

另一家互联网能源的倡导者是新奥集团,其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认为,中国能源体系已进入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集中与分布式协同、多能源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现代能源体系正在形成,互联网与分布式能源的深度融合也将会出现一种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产业组织模式——互联网能源,它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构建的能源生产消费模式,是去垄断,去中心化的“无中心网络”。

新奥自主创新的泛能网便是对互联网能源的一种实践。这张“泛能网”可将天然气、风、光、地源热、水源热等多类能源、能量,根据不同的来源、不同客户的需求因地制宜地进行匹配与调度。同时利用泛能站集成技术,形成多个泛能站之间的能源调配,在智能化控制和云计算技术方面形成供需互动、有序配置、节约高效的智能用能方式,实现能效最大化。

当然,这样的思路并不仅存在于中国,国外的一些模式同样提出将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结合,构思了一副人人生产、人人消费的可再生能源的美妙图景:如罗马试图通过将社会空间、经济空间和政治空间改造成一个资源共享的综合生物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通过便携的电网输送到各个区域;摩纳哥公国将住宅建成微型绿色发电站,向电网输入清洁的电能,以及将国内所有公交车的汽油内燃机引擎驱动改为氢燃料汽车,成为全球第一个公交系统零排放的国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