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监控软件在智能配电系统中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2014/9/12 12:03: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国内很多建筑配电仍普遍采用干式变电器配以低压电缆分接箱实现分散供电,给整个系统的运行管理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日趋成熟,配电系统测量、控制等功能智能化、网络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配电系统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可以通过微机全面解决。

智能化配电系统由开关配以具有通信功能的智能化元件,经数字通信与计算机系统网络连接,实现对分散分布的低压电缆分接箱内开关设备运行进行自动化管理。系统可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数字通信、远程操作与程序控制及设备维护信息管理等功能。

1. 项目概况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是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重点研究设计单位,该院新建大楼系统分为配电室和楼层部分,配电室高压部分采用ACR330ELH采集谐波数据,WHD72采集温湿度数据;低压进线侧采用ACR320ELH采集谐波、功率因数等数据, ACR220EK网络电力仪表采集测量电流,开关状态由辅助触点接入ACR220EK仪表的DI(开关量输入)接口。楼层部分由ACR220E采集电能数据。所有电参量数据由仪表的通讯接口经RS-485总线传给上位机,实现遥测、遥控和遥信功能。

2. 系统拓扑结构

上海核工院电力监控系统的拓扑结构如图1。系统多采用分布式结构,按功能或区域进行划分,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一般分为三层,即现场层、中间层、主控层。

现场层主要任务是将现场的各种配电系统的运行参数进行采集和测量,并将采集和测量的各种数据传输给监控系统。其主要设备是:ACR330ELH、ACR320ELH谐波表,WHD72D温湿度仪表、 ACR220EK网络电力仪表,装设在现场的电缆分接箱内。上述设备均相互独立完成各自的功能,不依赖主控计算机运行,所有仪表都具备RS-485 通信接口,通过现场的RS-485总线将检测到的各项电参数和状态信号实时传输到中间层的数据处理单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