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小区旁建变电站不可霸王硬上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9/11 14:51: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福田区欲建设110千伏的下沙变电站,距离新洲花园仅有几十米,最近处不到20米。小区居民表示担心辐射,也未在小区内看到公示,联合向信访局反映,要求重新考虑变电站选址问题。深圳市供电局呼吁市民应科学认识电磁辐射,不要盲目信谣传谣。

根据物理常识,变电站会产生较大的电磁场,对周围的人群造成辐射,日积月累健康会受损。这不是小事,理应先在小区内征求居民意见。我国《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规定,超过二级标准(小于25伏/米)的地区,对人体可带来有害影响。换算成具体数值,110千伏变电站一般安全距离半径是24米,也有的要求至少30米,香港则为15米,北京距离是300米。到底采用哪个数据,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因为设备构造、高压线走向等不同,安全距离也不一样。为避免发生施工阻挠,在规划时就应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别以为太过专业居民就不懂这些,在“浑水摸鱼”中就可以“霸王硬上弓”。

变电站与小区最近处不到20米,接近二级标准的临界值,对附近居民有没影响,要拿出让人信服的根据,不是嘴上说了算。虽说规划依法依规,但未事先向周边居民公示和听证,居民不但不会支持,还会产生剧烈的对立情绪。在不断的纷争拉锯战中,变电站就有可能成为“烂尾工程”。

在小区附近建设变电站不是深圳独有。按照其他地方的经验,满足公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取得大多数人的共识,才能妥善解决由此引发的系列问题。公众参与也不是调查几个居民的意见、让几个专家高谈阔论,而是让距离较近的居民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居民都对变电站“谈虎色变”。强烈反对建设变电站,主要还是对变电站的有关知识一知半解。有关部门在规划建设之前,主动通过媒体做好知识普及工作,及时消除疑虑,建设就会顺利得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