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3家变压器企业上国网“黑榜” 专家呼吁加强监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栗清振  2014/9/11 10:44: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配电变压器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或较次品质的材料和配件等,也就降低了产品质量。一些配电变压器企业甚至牺牲产品质量进行恶意竞争,造成变压器产品质量下降。”尚普咨询分析师张交9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出现以铝代铜、合同欺诈、铝线做变压器线圈二次片的再利用,以及变压器容量缺斤短两、导磁性能、表面绝缘性能不合格、损耗和噪音超标等。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公布了输变电项目2014年第四批集中招标有关供应商处理情况的通报,其中13家变压器企业因其产品质量不合格上了“黑榜”。依据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管理细则》(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对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的供应商,在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项目2014年第四批集中招标中进行处理。

部分企业牺牲质量扰乱市场

“近年来,我国电网企业加大了电力建设的投资,激活了变压器市场,大量企业涌入变压器行业,使该行业产能迅速扩张。变压器企业竞争空前激烈,甚至出现了变压器企业牺牲产品质量进行恶意竞争的局面,市场秩序混乱。”沈阳昊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东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地说,产能过剩、质量隐患多、行业分散已经成为整个变压器行业不能忽视的行业困局。

由于低端变压器领域门槛较低,近年来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内,频频出现企业间为争夺市场而竞相压价,甚至出现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的现象,造成市场无序竞争。据了解,变压器市场曾经出现过利用拆解旧变压器的废旧材料生产“新”变压器的情况,这些伪劣产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有些变压器企业为抢占市场不惜牺牲产品质量,进行恶性竞争,说到底就是产能过剩惹的“祸”。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变压器需求量在15亿千伏安左右,而变压器行业产能则约有30亿千伏安。部分变压器企业在低效益环境下运行,产能过剩尤为严重。产能超过市场需求一倍以上的恶果导致市场无序竞争愈演愈烈。

在有些专家看来,制约我国变压器产业健康发展的另外一个根本因素是产业集中度不高。有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的统计,我国变压器行业内共有企业1589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亿的只有130多家,员工人数超过2000人的只有16家,市场力量过于分散,尚未完全形成“龙头———中小企业”的产业体系。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配电变压器的市场规模巨大并且呈高速增长态势,但是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大中型企业与作坊式企业并存,整体技术水平不高,生产企业多而乱,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张交结合变压器行业现状分析认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