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破解华中电力供需难题关键在电网规划(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9/9 13:57:15  我要投稿  

鄂豫断面输送能力不足,影响了河南水火补偿调剂运行功能。河南电网作为华中区域的火电基地,承担了华中地区水火补偿调剂运行的功能。鄂豫断面不仅承担了河南自身电力的输送任务,还承担了区外电力的转送任务。夏季,受三峡外送断面重载的影响,该断面潮流只能北送。因此,即使河南电力有富余也很难大量支援缺电省。冬季,因河南自身电源集中在豫西北地区,区外来电落点在豫中和豫西,均必须通过豫西中-豫南断面南送,而豫西中-豫南断面输送能力受限,因此鄂豫断面实际南送输送能力受限。

此外,鄂豫断面的输送能力也受到1000千伏和500千伏电磁环网的影响。鄂湘、鄂赣断面输送能力不足,影响了湖南、江西电力供应保障。2013年以来,湖南、江西两省供电能力在夏季高峰负荷期间均已达到极限,如果负荷出现进一步增长,或者水、火电机组、联络线等方面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电力供应不足。目前,鄂湘联络线最大输送能力仅260万千瓦、鄂赣联络线最大输送能力仅300万千瓦。受联络线输送能力限制,即使湖南、江西两省电力供应出现短缺,也无法送入更多的电力。

省内关键断面输送能力不足造成局部“窝电”或“限电”

除省间联络线外,由于500千伏主网架多年未得到加强,华中区域各省均存在重载断面和设备,存在局部窝电或限电,不能保证电力“送得出、受得进、落得下”。

水电集中外送通道输送能力不足。丰水期水电大发,水电集中外送通道潮流较重,部分断面已达到控制功率值。在巨大的水电集散压力下,三峡近区通道长期重载,跨区跨省断面受到严重制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电网仍存在局部卡口环节。湖南电网高负荷期间电网供电能力已达到极限,负荷中心500千伏主变下网潮流重,局部220千伏重要输电断面长期重载运行。河南电网500千伏联变负载率普遍较高,部分地区500千伏联变卡口成为制约地区电网安全运行和供电能力的瓶颈。由于电网结构薄弱,局部地区供电与电力外送对安控装置依赖程度高,导致电网安控装置数量持续增长。其中,湖南、江西电网500千伏厂站安控装置覆盖率分别达到73.3%、81%。电网安控系统日趋复杂,运行风险日益增大。

电源与电网建设不协调。电源建设与电网发展缺乏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为节省投资,发电企业优先考虑用较少的输电投资保证电源的送出。目前,部分发电厂的送出线路建设已影响到电网安全和运行。以重庆神华电厂为例,该电厂百万机组的投运虽有利于重庆电力自平衡,但其送出线路进一步加剧川渝断面潮流分布不均衡,影响重庆外购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