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输电线路腐蚀防治技术成功研制10种新型材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肖基宁 张予  2014/9/2 10:39: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针对重工业腐蚀环境和酸(碱)性土壤的地区架空输电线路腐蚀的防治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试验数据显示,10种新型耐腐蚀性材料在重工业污染区的应用,较传统的热镀锌防腐技术,耐腐蚀效果将提高50%~200%。”8月28日,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胡丹晖介绍说。国网湖北电力从2012年开始,投资1120万元开展湖北输电线路重工业污染区腐蚀防治技术的研究,目前该项目已全面进入了示范阶段。

架空输电线路所处的地理和气象环境较为复杂,特别在重工业污染区和酸(碱)性土壤的地区,杆塔和接地网腐蚀的速率和程度较为严重,供电企业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大修资金进行涂漆防腐处理,由于涂漆防腐方法不能对影响杆塔强度的连扳、包铁之间和螺杆表面进行防腐处理,极大地影响到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和使用寿命。

国网湖北电力研制成功的“接地网及接地引下线表面改性技术”“重工业污染区输电线路杆塔防腐涂层”等10种新型耐腐蚀材料,能极大地提高重工业污染区输电线路杆塔防腐蚀能力,耐腐蚀效果将提高50%~200%。同时,根据输电线路在高电(磁)场环境下的电化学腐蚀特性,国网湖北电力编制了“输电线路基于腐蚀速率和环境因子的腐蚀分级原则”,形成重工业污染区输电线路和接地网的综合防腐技术,为输电线路杆塔和接地网安全运行提供强力支撑。

为使项目研究成果涵盖国内不同的地理和气象条件,以期验证在高海拔、高盐雾、高湿以及极寒、极热等不同的大气和土壤腐蚀环境条件下的抗腐蚀能力,2013年,10种耐腐蚀材料在武汉青山、黑龙江漠河、西藏拉萨、海南西沙等9座大气暴晒腐蚀站和大庆、新疆等4座酸碱土壤腐蚀站投样试验。“从2013年年底开始,10种耐腐蚀材料的研究进入示范阶段,在湖北武汉、咸宁和河南郑州、开封等重污区2座220千伏变电站和3条输电线路上实践应用。

目前,湖北境内C级以上重污染区共涉及变电站500千伏变电站16座、220千伏变电站134座,500千伏线路总长6534.8千米,220千伏线路总长9363.5千米,耐腐蚀新型材料的应用推广,能大幅度减少设备运行维护费用,减少由于腐蚀影响杆塔强度和接地网的泄流而导致的倒塔断线事故,全面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全寿命周期的防腐蚀维护成本降低50%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