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为何会“难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赵汀  2014/8/26 15:25: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能源局在浙江省嘉兴市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将重点研究和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在我国,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正式施行以来,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了有法可依,通过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然而弃风弃光、分布式光伏并网难等问题的日益凸显,给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寻找新思路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进程加快成为我国“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

如今,可再生能源配额制———2007年由国务院提出,沉寂7年后重被唤醒,让众多业内人士看到了希望。有业内专家表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以法律手段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市场份额做出强制规定,通过引入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在发电商、供电商、用电方三者之间构建良性市场化循环模式。可以断言的是,未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实施,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在可再生能源应用中遇到的问题,给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利益平衡问题是难产的主因

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提出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发展思路。据了解,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基本思路是:国家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地方政府三大主体提出约束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要求。即强制要求发电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强制要求电网公司承担购电义务,强制要求电力消费者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

在制度设计上,允许配额指标交易流转,获取交易收入。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当时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方案有几种,例如对大型发电企业而言,以某一时间为节点必须拥有 5%的可再生能源占比,然后逐年提高份额;对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将受到政策的制约和惩罚等等。”“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是我们在2009年底即《可再生能源法》修订完成以后就参与支持研究的,2010年底国家能源局召开了第一次关于草案的讨论会。几年过去了,一直因为利益平衡问题迟迟未能出台。”能源基金会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芦红对记者表示。

现阶段,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重要的时期,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风力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6%,风能、太阳能的发电量达到1488亿千瓦时。同时,仅风力发电量就已连续两年超过了核能的发电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