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板块呈现向电网外领域、国外市场开拓的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商报    2014/8/21 10:28: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从国际上看,智能电网的主要应用包括智能电网平台、电网监控和管理和集成维护等。从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看,目前很多复杂的智能电网项目正在进行中,但缺口仍是巨大的。对于智能电网技术的提供者来说,所面临的推动发展的挑战是配电网络系统升级、配电站自动化和电力运输、智能电网网络和智能仪表。根据派克调查机构的最新报告,智能电网技术市场将从2012年的33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730亿美元,8年间,市场累积达到4940亿美元。

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网”的特高压交流线,并建设11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资高达3000亿元?鸦“十三五”期间投资虽略有放缓,投资额度也达到2500亿元。到2015年,国家电网大范围、远距离的输电能力将达到2.5亿千瓦,每年输送电量1.15万亿千瓦时,可支撑新增1.45亿千瓦的清洁能源发电消纳和送出,能够满足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的使用要求,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经济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

根据对中国智能电网板块81家上市公司披露数据分析,当前我国智能电网行业发展呈现出以下几点特征及趋势:

1.产能投放持续,扩张将继续放缓

2011-2014年,智能电网板块将经历此轮新增产能逐步投放的高峰期。智能电网行业上市公司的2014年一季末在建工程与2013年用于产能扩建的资本支出,双双同比下降。可见,智能电网行业上市公司在产能扩建方面,已趋于理性。行业整体产能扩张将继续减速,但具有一定滞后效应的产能投放仍将持续。未来行业整体固定资产净额或将维持一定增长,意味着行业整体设计产能将维持较快增长,需要更多订单消化。

2.向电网外领域和海外市场谋求更大发展

智能电网行业的上市公司大多以国内电网市场为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并在过去若干年里享受了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技术实力、经济效益皆得到了显著提高。诸多上市公司纷纷将调整业务与市场结构纳入未来的工作重点,寻找和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借助上市平台和业务积累,一些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向电网外与海外市场谋求发展。

3.下游市场与同源技术拓展,掘金其他应用领域

智能电网行业正在通过下游市场横向拓展,或者同源技术新产品研发,挖掘其他应用领域的业务机会。目前来看,顺应我国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动汽车是受青睐程度较高的传统电网外市场。

4.多渠道拓展海外市场

在智能电网行业,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产品出口、工程总包、海外产业投资(含海外制造)、“借船出海”等方式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作者系中国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场外市场部副总经理戴文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