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如箭在弦 能源大佬怎么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吴可仲  2014/8/15 9:00: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第一稿已起草完成,新一轮电改有望实质性向前推进。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极大关注,十二年来的电改僵局能否就此打破?业内对此满怀期待。

在2002年,国务院以“国发[2002]5号文件”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业内通称“五号文”),正式启动第二轮电改。

当年,“五号文”提出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目标任务,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发展,推进全国联网,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然而,十二年过去了,当初的电改愿景仅仅实现了最容易的第一步,即厂网分开。原有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发电和电网两大部分,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等五大发电企业,以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

看似简单的电改“四步走”在刚刚走完第一步之后,就开始徘徊不前。这显然是背离了当初的电改初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对此怒斥:“我们做了第一步,后面的都没做,结果电网公司变成唯一垄断买家”。

其实,“后三步”改革才是关键!在主辅不分、输配一体的情况下,电网公司自然垄断负面影响日益放大,将输电、配电、售电大权独揽一身,两张巨网直接就扼住了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的咽喉。

在现行机制下,电网公司并非纯粹的“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通过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与终端消费者电费间的差价,来获取巨额利益。再者,电网公司这种将调度、交易和输电三者结合,形成独买独卖的交易模式,极易滋生腐败。不久前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朱长林等电力系官员落马,在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这一点。

按照电改的设计蓝图,电网公司会朝着公用事业服务企业方向转型。也就是说,往后电网公司只输电,不卖电,电网公司只是象征性的按输配电价收取“过路费”,用于电网投资建设和维护。

显然,这样的改革设想,将直接动两大电网公司的“奶酪”,电改继续往前推进,触及电网公司的核心利益将不可避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