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万里行:清洁水电空中走 源源不竭奔华东(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佳宁 黄忠明  2014/7/31 9:35:44  我要投稿  

今夏,气温快速攀升和大规模降雨天气交替出现,四川电网进入了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川电外送计划,2014年迎峰度夏期间四川省外送电量约200亿千瓦时。国网四川电力密切跟踪水情变化,灵活安排交易方式,于5月26日起,正式开始向省外进行大规模丰水期水电外送,全力消纳富余水电。

随着宾金线的正式投运,国家电网大送端与大受端特高压远距离大规模送电的新格局正式形成。进入7月,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首次全部实现满功率运行,输送功率分别为640万千瓦、72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总功率达2160万千瓦,占华东最大负荷的10%。复奉、锦苏、宾金直流输送功率分别占受端落地省份负荷的25%、10%、15%。

确保三大直流满功率安全可靠运行,对保障西南水电大规模送出和华东负荷中心电力可靠供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今年迎峰度夏工作的重中之重。

换流站运维责任重大

7月3日,宾金直流正式投运,至此,公司负责运维的特高压直流换流站数量达到8座。四川作为三大直流的始发端,复龙、宜宾和锦屏三大换流站在此落地,保障四川境内送电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特高压输电“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国家电网公司运行分公司宜宾管理处负责这三大换流站内的设备运维及生产准备工作。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办公大楼内并没有多少人,管理处副经理程炯解释道:“各换流站都在进行迎峰度夏准备,最近正在开展应急演练、设备调试等,大家都去站里帮忙了。”据他介绍,迎峰度夏期间换流站内会加强设备管理,尤其会加强对设备状态的监测,做好“日对比、周分析、月总结”,更好地掌控设备健康状况。

复龙换流站副站长孙瑾告诉记者,换流站值班人员一共3组23个人,负责300多亩站内范围的日常运维。“原来是每天下午4点进行巡检,迎峰度夏期间,增加了一次设备特巡,时间定为下午2点,这个时间环境气温高,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察看关键设备,避免出现问题。”运行班值长杨金说。

宾金直流是世界上首座投运之后就满负荷运行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因此,宜宾换流站运维工作存在很大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正式投运前,宜宾换流站内设备的验收和运检是同时进行的,工作量很大。宜宾管理处总工程师沈志刚向记者展示了宜宾换流站自创的“新工程生产准备缺陷管理系统”。沈志刚说:“随着工作的进行,这个平台也在不断完善,越来越方便使用。运维人员会及时在平台上记录设备缺陷,提出整改意见,需要协调参与的部门会收到指令,快速处理问题。这个系统对我们加快工作进度帮助很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