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线输电技术开启高铁供电新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姜明/姜书范  2014/7/30 13:5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2日,首届中国科协夏季科学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幕,共展出17项前沿科技成果。天津工业大学研制的高速列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在展出行列,该技术为高速列车提供极为灵活的无线供电方式,实现电能的高效传输与利用,而且更加安全可靠,被中国科协列为10项引领未来的科学技术之一。

据介绍,高铁列车的用电功率可达10MW,随着高铁列车不断提速,必须采用多个受电模块接收电能并进行电能质量管理后才能满足列车运行的需要,滑动接触供电的缺点将严重制约其发展。到目前为止,对于高铁列车的稳定、可靠无线供电技术,国内外还未见有研究成果发表。

天津工业大学工程电磁场与磁技术研究团队以高铁列车采用无线供电方式为终极目标,研究解决受电体相对供电体高速运动情况下所遇到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并提供安全电磁环境,从而获得稳定、安全、可靠的无线供电技术。该技术有望成为高铁列车革命性的供电新模式,对促进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杨庆新教授说:“我们团队研发的高速列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以从根本上避免弓网的滑动磨损、打弧、离线和振动接触及外部环境的影响,从而显著提高受流质量,为高速列车提供了极为灵活的无线供电方式,实现了电能的高效传输与利用,而且比传统的滑动供电方式更加高效、安全、可靠。”

无线电能传输指的是电能从电源端到负载端不用电线的传输方式。自2012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新兴技术全球议程理事会连续两届都将“无线供电技术”列为对世界影响最大、最有可能为全球面临的挑战提供答案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而以杨庆新教授为负责人团队革新研制的这一技术,有望使高速铁路列车无线输电成为可能。(记者姜明 通讯员姜书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