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悬空的两千亿诱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汽车观察    2014/7/29 10:06: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预计,到2020年,充电桩市场总规模将达2000亿。但电动车拥趸们购买了电动汽车,却依然开不出自己的城市。即使在自己的城市,因为国标具体参数的模糊,导致已建成的充电桩大量不兼容,特斯拉、比亚迪、江淮们既焦虑也很困扰。

市场巨大但全线亏损 国家电网被迫放开充电设施投资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此外还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政策利好无疑是支持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然而,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制约其发展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充电桩。

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之路上,电动车本身和充电站之间似乎一直绕不开谁该"先走一步"的问题。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厚望,国家电网曾梦想一统充电设备领域。国内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的持续扩张激发了国家电网的投资热情。国家电网正"不计成本"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更是计划到2020年建成1万座充电站,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2010年以来,国家电网曾3次调高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计划,但在落实层面存在巨大差异,最终计划都未能实现。根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2013年年底,公司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的400余座充电站几乎没有盈利,处于全线亏损状态。

国家电网在不久前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国家电网将处于亏损状态的充换电设施市场甩出,有多少企业愿意接盘仍是疑问。尽管,国家电网认为,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由于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盈利模式不明,充电站建设成本高昂,本次开放所形成的2000亿元蛋糕只是悬在空中的诱惑。经过5年的发展,充电桩建设又回到了原点。

国家电网动作迟缓,造成充电桩数量稀少。但这不是电动车主"糟心"的唯一问题。电动汽车还面临和充电桩不匹配的问题。因为国标具体参数的模糊,导致已建成的充电桩大量不兼容,特斯拉、比亚迪、江淮们既焦虑也很困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