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能监局协调企业电费争议(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刘昊雯  2014/7/25 9:35:00  我要投稿  

销售电价制定权在国务院价格主管部 门,广西政府无权调整。来信认为《供电营业规则》已严重与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不符,应予修改,且反映个别省已对《供电营业规则》的有关规定进行了修改,将所有工业用电的基本电费改成了按实用天数计收,广西应据此进行相应调整。广西物价局表示,未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广西不会出台类似个别省物价局对基本电费进行修改的规定。

最终的协调结果为:供电企业承诺不采取停电的方式催收已拖欠的基本电费,确保该企业生产用电。广西某化工企业表示将对所欠电费做出清缴计划,力争不再产生新的欠费。双方同意根据生产用电特点考虑选择按最大需量计收基本电费,以降低广西某化工企业暂停生产期间的基本电费压力。

评价与总结

《供电营业规则》是1996年由当时的电力工业部制定的,对其条文的修订、废止权限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基本电价是销售电价的构成部分,按照现行电价管理权限,销售电价审批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未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各地不得擅自调整各类电价及计收方式。南方能源监管局在依法行政的原则下,努力对本案进行协调,既不违背现行适用的法规,又为企业解了难题、办了实事。

2014年4月,南方能源监管局收到广西某化工企业来信反映 《供电营业规则》关于收取暂停变压器容量基本电费的规定不合理,要求供电企业不再对其收取停止使用的变压器的基本电费以及减免之前已经产生的基本电费和滞纳金。对此,南方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来信反映问题的焦点在于《供电营业规则》关于收取暂停变压器容量基本电费的规定。调查核实过程中,南方能源监管局本着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的出发点,在尊重《供电营业规则》现行有效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对争议事项进行了协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