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首个输配电产业示范项目启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余娜  2014/7/23 16:17: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8日,2014中国输配电产业论坛暨中国首家输配电产业园推介会在京召开。我国首家以输配电产业为主题的产业园落户山东金乡经济开发区,在电力这一朝阳行业中树立了新型园区的典范。

打造国内一流输配电产业园

会上,中机系信息技术研究院新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黄永刚指出:产业园区是产业经济的重要指标,未来的园区并不仅包含单一的工业,而是集生产、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微型城市体。一流的产业园区应当是具备以人为本、配套完善、科学布局、生态宜居等关键因的综合产业园。作为我国首家输配电产业园,金乡应当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来看金乡的输配电产业,应致力于建设成中国输配电企业的创新者、引领者,而不仅是大规模的加工制造者。

黄永刚建议,金乡经济开发区在构造完整输配电产业链时,应从单一设备、组合设备到成套设备出发,不断与产学研用相结合,从工艺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产业融合和延伸。促使输配电产业与新的技术对接、与新的商业模式融合,通过创新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输配电行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中工联创国际装备制造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武在题为《输配电产业的新机会》演讲中,从宏观环境分析、输配电产业一览、输配电企业的突围途径三个角度对我国输配电产业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

张武认为,我国能源生产集中地和消费集中地的距离决定了输配电行业必须“高举高打”。当前,中国变压器市场主要有两个趋势:第一是高压细分领域份额扩大,第二是国产巨头话语权加强。龙头企业纷纷向产业链的上层延伸,以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

输配电行业与国家电力行业密切相关,其产品和技术的革新可对电力行业产生直接的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按照计划,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30个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电网建设改造,配电网新建工程也将全面应用典型设计和通用设备材料。而这对一些掌握高精尖技术的设备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对那些缺乏技术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则将面临洗牌的命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