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频器的电能质量问题分析及解决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慧聪电气网  作者:吴军营  2014/7/23 14:56: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变频器是工业电动机节能的主要手段,节能效率在30%左右,效果显著,同时,它还具有卓越的调速和保护功能。但是变频器是典型的非线性用电设备,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特征次谐波,这些谐波污染电网,对用电设备的安全稳定性构成严重的威胁;同时由于畸变无功的存在,变频器综合用电功率因数比较低,严重降低了配电设备的使用效率。本文重在介绍一种对变频器进行针对性的谐波治理和无功补偿的设备。

1.前言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作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长效机制。近年来,经过全国大量变频节能项目的实施,验证了变频节能是一项提高电能高效利用的技术措施,是一项能够有力推动节能降耗持续运行的双赢节能技术。

但变频器群的大量投入带来的电能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主要表现为配电系统中大量的无功功率往复、降低配电设备的使用率和大量的谐波带来的用电不稳地问题,这就要求有针对性的设备对变频器进行无功补偿和谐波治理,变频器专用滤波器应运而生。

2.变频器带来的电能质量问题

2.1.问题描述

2.1.1.变频器群工作时,变频器出现概率性的保护动作问题,继电保护误动作,PLC异常,仪表读数错误,特别是变频器负荷比例增加时,配电系统不稳定现象恶化趋势明显。

2.1.2.变频器负荷比例比较大的现场,无功补偿电容器不能有效投切,电容器容易损坏和烧毁,考核点功率因数难以持续达标。

2.1.3.随着变频器负荷的增加,原来正常使用的电缆、变压器温升明显,变压器噪音异常,配电设备的容量得不到充分的使用。

2.1.4.变频器驱动的电机发热严重,噪声尖锐,绝缘、轴承容易损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