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CMIC:传感器标准制定中 宜全面覆盖重点突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赛迪网-CMIC    2014/7/22 13:53: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传感器标准制定及修订是推动物联网标准制定工作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及各具体行业对该工作给予充分重视,我国传感器标准制定工作取得较快发展。

背景:传感器产业不大不强

尽管标准制定工作尚未有大进展,但我国传感器产业兴起已有十余年时间,遗憾的是,该产业既未做大也未做强。这与标准缺陷有直接关系。

ZIGBE是目前国内企业通用标准,该标准复杂度低,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且尚未被国际组织承认。应用于具体行业,则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集成应用。很多大企业认识到光凭该标准难成大器,不屑于进入这个行业,因此造成国内整体产业集中度低、规模小。

在物联网这个涉及众多领域的产业中,没有标准为旗帜,就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将繁杂的技术固化为统一标准,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现状:各方重视 有进步亦有不足

在国际上,传感器标准制定无对应的国际组织,国内标准制定工作只能起步于零艰难探索,但包括机械、电子、煤炭、气象等在内的多行业均对传感器标准制定表现出极大兴趣,一些高等院校也设置了相应研究项目。根据一项去年的统计,正在进行中的传感器标准有95项,其中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72项,在研标准26项,拟制定标准31项。这些标准基本可满足传感器产业需求,对规范产品要求、技术水平等均起到推动作用。

不足之处在于技术壁垒和行业分割,上文讲到机械、电子、煤炭等多行业都在关注传感器标准工作,这种现象令人又喜又忧,如果各行业在制定标准过程中互不沟通、甚至为了取得短期竞争优势而互设关卡,那么这对传感器产业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标准固不可少,但太多的标准等同于没有标准,因此,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各部门、各行业应本着统一、融合、协同的态度,制定出均衡各方利益的标准模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