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信通与国网华北分部完成交接:一二级通信网由国信通调度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7/21 10:18: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与国网华北分部完成信息通信调控业务交接。至此,国网华北、华东、华中、西北、东北五个分部信息通信调度值班、运行监视、故障受理、故障处置指挥、调度指挥工作已全部纳入国网信通公司一体化调控运行。

总分一体化信息通信运维服务工作是“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总部分部一体化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10月,公司党组会议要求逐步实现总部分部信息通信统一调度监视和运维集中管理,构建国网信通公司和属地运维单位高效协同的一体化信息通信运维服务体系。

为确保交接工作顺利平稳,国网信通部制定了“统一调管、平稳过渡、因地制宜”的工作实施原则。国网信通公司和五个分部紧密协作,互相配合,因地制宜做实做细专项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分部、省公司、地市公司50余家单位共约400余人参加调研交流,梳理5个分部各类规章制度185份,完成总分一体化信息通信运维服务的顶层设计、调研和方案制定、基础资料梳理移交、流程制度梳理优化、人员培训和资格认定、网管接入和支撑手段适应性调整、业务流程对接和演练、调控业务移交协议签署等一系列工作,为确保调控业务顺利移交打下扎实基础。

总部分部一体化信息通信运维体系建成后,总部分部信息通信运维业务由原来的“1+5”分级承担,转变为总部分部信息系统、国家电网公司一二级通信网由国网信通公司集中调度管理,跨省通信电路统一由国网信通公司承担调度任务,实现信息通信调度层级精减和统一,有力促进信息通信调度体系的集约化发展。五个分部通信光缆总长度达到5.3万千米,业务数量、设备数量和涉及的输电线路分别是国网信通公司原有规模的8.17倍、2.3倍,和22.7倍。目前5个分部的7×24小时调度值班工作,仅由国网信通公司2名调度值班员集中监控就可完成,实现了人员精简和复用。

分部复杂的网络结构和庞大的业务量对调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调度指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调度人员工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核心和关键,总分一体化信息通信调控业务的推进为实现信息通信调度人员的复合型培养和互济使用探索了新路。

当前,五分部信息通信系统纳入国网信通公司一体化调控运行只是总部分部一体化信息通信运维服务体系建设的第一步。下一步,在实现总部分部信息通信运维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支撑平台的统一的基础上,总部分部信息通信网络资源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运维管理和运维队伍资源将有望进一步整合共享,实现总部分部、国网信通公司、属地运维单位高效协同,提高信息通信系统运营整体效益,更有力支撑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深化运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