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输配电设备进入转型期(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6/22 9:59:26  我要投稿  

虽说我国输配电设备市场的景气度不断攀升,但却给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更高的技术要求。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2012年发布《全球与中国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趋势》报告称,未来五年,全球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仍将以4%的速度稳步增长。而到2015年,中国输配电市场的规模将接近3200亿元,同时,将进入智能化、融合化、成套化和海外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

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数据统计,目前国内输配电设备企业共有6818家。从结构上来看,超高压及特高压产品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企业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造成该子行业较高的进入壁垒,市场相对集中。而中低压产品市场集中度则相对较低,产品销售增速会逐渐趋于平缓。

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文波看来,我国输配电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相比国际市场仍然较为落后,主要体现在整体系统方案的技术设计能力、功能优化设计能力以及系统结构设计能力等方面,而表现在市场上,则是同类产品品种样式繁多、制造成本高、集中程度低、名牌效应不明显等。

近年来,我国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到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从低端产品不断向高端制造延伸,许多产品已经达到甚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不过,由于缺乏规范管理的无序投资,我国制造业低端制造与产能过剩早已屡遭诟病。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力设备行业盈利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受国际、国内以及市场需求的影响,这一局面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在未来的几年中,电力设备行业会进入微利时代,一些不具竞争力的企业可能会在这一段时间中面临重组、合并或者收购的局面。

“兼并重组对于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的电力设备行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通过深度洗牌促使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市场为导向促进高端产品发展,推动行业企业由追求速度、规模转向提高核心技术、产品质量转变。同时,技术上的创新和提升有利于国内企业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杨恒坤告诉记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