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13亿小金库藏了多少腐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涤明  2014/6/18 9:22: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审计署网站公布2013年4月至7月对西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21个输变电项目的审计结果称,部分工程在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2009年,对“小金库”问题,中纪委出台最严厉的监管规定,严重违纪者将被开除党籍、责任人先免职再究责。而这之后,各地“小金库”问题还是时有曝光,最严厉的制度面前仍有人铤而走险,究竟是什么原因,值得研究。国家电网公司部分单位21个项目就截留了13.81亿元,如此巨额的“小金库”究竟该如何定性—违规还是犯罪,才是最能检验监管与反腐力度的标尺。

审计结果称,电网单位“小金库”资金来源于编造虚假合同、假发票套取工程资金,用于发奖金、列支各种费用。我认为这已经超出了违规违纪范畴,涉嫌集体贪污、诈骗、私分国有资产。给“小金库”注入资金都可以用假发票,支取“小金库”,造假就更不在话下了。那么有多少资金被以奖金和费用名义支出,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种问题,应该交由司法机关调查才合理。

13.81亿“小金库”,其中隐藏多少问题?首先,是电网工程质量的巨大隐患。“小金库”资金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本该用于工程的资金,减少了13.81亿。工程资金严重抽条,工程能否正常运行,能否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令人担心。而如果少了十几亿资金并不影响工程建设与使用,暴露的就是工程预算的窟窿之大—多十几个亿、少十几个亿看不出来,最叫人担心的就不是“小金库”问题了。央企建设和管理的国家工程,居然存在如此之大的跑冒滴漏及腐败空间,暴露的问题是,反腐高压态势下,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腐败暗流已久触目惊心;十八大之后,一些“老虎苍蝇”依然不肯收手。

其次,违规资金,违规招投标等问题总是在事后审计中发现,事前监管、事中控制并不给力,甚至形同虚设,主要是制度漏洞,还是监管失职?这个问题应该搞清楚,有说法。是制度问题则修缮制度,是监管失职则应问责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十几个亿的电网建设资金流入“小金库”,被一些人私分或各种消费,可能给工程埋下巨大隐患,相关监管部门是什么都没看见,还是也能分一杯羹,所以睁一眼闭一眼?

违规资金问题,多年前审计署曾放过狠话说“你屡审屡犯,我就屡犯屡审”。现在看来,“屡犯”和“屡审”的猫鼠游戏并没有结束的意思。问题之一是,有一个早该普及的常识仍然困惑:明明是经济犯罪,每被以“违规”处理,“纠正”、“整改”便可过关,那么“屡审”何惧之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