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锂电池隔膜的现状及趋势:国货崛起 走向集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招商证券    2014/6/18 9:13: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隔膜技术门槛高,行业特点决定供给高度集中。电动汽车将带动隔膜尤其是干法隔膜需求爆发性增长,国产高端隔膜凭借性价比优势,全球份额将持续提升。看好隔膜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强烈推荐沧州明珠。

市场普遍担忧隔膜降价。市场认为隔膜行业存在较大技术扩散风险,认为未来价格将大幅下降,担心国产隔膜产品质量,无法应用于动力电池领域。我们认为隔膜行业特点决定供给将高度集中,低端产品降价,中高端产品依然供不应求,替代进口空间巨大,盈利能力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资金和技术密集,进入壁垒高。功能薄膜的技术难点往往体现在原料、加工设备或生产工艺上,隔膜在这三方面均存在较高技术难度。锂电池容量和加工工艺的不断进步,需要隔膜企业不断研发提高品质。隔膜投入产出比接近1,与包装薄膜和其它功能薄膜一般2-4倍的投入产出比存在较大差距,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的行业,进入门槛较高。

全球格局稳定,供给高度集中。国外的隔膜生产主要集中在美国的celgard公司和日本的旭化成、东燃和宇部,前五大隔膜厂2012年产量占全球比例高达86%。国内隔膜产量较大(超过2000万平米)的公司仅有金辉高科、新乡格瑞恩和深圳星源材质3家公司,三家公司2012年产量占比超过2/3,国内供给同样高度集中。

国产隔膜崛起,进口替代前景广阔。中国隔膜企业30多家,设计产能超过8亿平米,2013年产量仅1.8亿平方米。低端过剩,中高端市场依然严重依赖进口,进口隔膜占比约50%。国内龙头星源材质和沧州明珠技术领先,加速对进口隔膜的替代。隔膜规模效应显著,下游认证严格,行业未来也将走向集中,中高端隔膜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看好锂电池隔膜行业,强烈推荐沧州明珠。沧州明珠2015年产能增长1.5倍,批量供货比亚迪等大客户,高速增长确定。2014年PE仅21倍,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电动汽车销售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