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电网用北斗卫星传输数据 结束人工抄表历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慧敏 张忠慧 金金  2014/5/28 9:45: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研发的基于北斗卫星通信手段的电能量数据传输装置,在青海西宁和黄化无公网的偏远山区正式投入应用,所辖范围覆盖4000余用电客户,结束了青海无公网偏远山区长期以来依赖人工抄表的历史。

据国网青海电力营销部业务人员介绍,拿西宁地区喇加新村来说,以前只能骑摩托车进山抄表,单趟就得30多千米,费时费力不说,安全也是个问题,赶上冬天大雪封路,只能骑马进山抄表。现在有了这个“好东西”,各家的电量就能通过北斗卫星上传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抄表结算实现了自动化流转。

青海地处高原,有着高海拔、气候恶劣、村民居住分散、供电范围地形复杂等特点,在部分台区,尚未实现移动等三大公网的信号覆盖,这成为国网青海电力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建设目标的主要障碍。为解决这一难题,2012年年初,国网青海电力开始着手研究基于北斗卫星短报文服务进行用电信息数据传输的技术。同年6月,青海电力信通公司项目组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研发了数据转发装置及相关通信软件,与现有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设备完全兼容,并在青海省门源县珠固首兰口村等7个无公网信号的偏远台区试点成功。同年11月23日,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系统的电能量数据传输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青海省科技厅的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此类应用开创了北斗卫星民用新领域。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并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网青海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国网青海电力低压远程费控客户突破40万户,而无公网信号的偏远地区客户约有5万。为进一步推进费控工作,今年,青海电力信通公司在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系统的第一代电能量数据传输装置的基础上,完善了费控、运行监测、采集项配置等功能,优化了装置结构,使基于北斗卫星的抄表装置集成度更高、功能更全、稳定性更好、安装更便捷。

3月底,该装置在青海省计量中心实验室条件下成功完成抄表及费控功能验证,5月初在西宁、黄化两地区进行了无公网信号台区的实地试点,经过连续一周的监测表明:北斗卫星台区日均抄读成功率达98.81%,正确执行全部停复电指令,能够满足用电信息采集及费控业务需求。

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系统的电能量数据传输装置的成功研发,为青海无公网信号台区开辟了一种全新、可靠的模式,开创了北斗卫星技术在电力通信领域应用的先河,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该技术将在青海省无公网信号地区全面推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