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密:电网大数据三问三答(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14/5/26 14:42:19  我要投稿  

电网设备状态监测与预警分析。这是基于电网设备信息、运行信息、环境信息(气象、气候等)以及历史故障和缺陷信息等数据相结合,对不同种类、不同运行年限设备在一定关联因素影响下的状态进行预警和故障率预测,形成准确的电网设备故障预判方法,以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水平。

配电网故障抢修精益化管理。该应用基于营配贯通业务流和信息流,依据设备现状及历史负荷、电量水平和发展趋势、配电网故障类型、故障产生原因、导致故障的设备类型、供应商等,开展配网资产运营效率和配网故障抢修效率分析,提升营销、调度、运检等专业在配电网故障抢修中的协作效率。

加强客户分析,提升服务质量。基于营销基础数据,识别不同客户群体对企业价值及其需求,指导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工作,在满足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个性化的大客户服务。

提升企业整体协同管理。整合电网企业生产运行与运营管理有关数据,实现电力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全环节数据共享,以用电需求预测为驱动优化资源配置,协调电力生产、运维、销售的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同时,通过内部数据集成将优化内部信息沟通,使财务、人事等工作的开展更顺畅,有助于企业实行精益化运营管理,提高集团管控水平。

其次,外部应用指利用电网大数据可获得的社会效益,典型应用如增值服务与经济指导。

提供增值服务。主要利用电网数据可给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增值服务内容。例如,通过给用户提供其各月份分时明细用电视图,可让用户了解自身用电习惯并能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同时也使得电力收费过程更透明。

提供经济指导。作为重要经济先行数据,用电数据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可作为投资决策者的参考依据。如将人口调查信息、电网企业提供的用户实时用电信息和地理、气象等信息进行整合,设计一款“电力地图”。该图以街区为单位,可以反映各时刻的用电量,并可将用电量与人的平均收入、建筑类型等信息进行比照。通过完善“电力地图”,能更准确地反应该区经济状况及各群体的行为习惯,以辅助投资者的决策,也可为城市和电网规划提供基础依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